晴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知止不殆
文章作者或来源: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指导老师:宋盼 浏览次数:( 2022 ) 发布时间:2023/11/28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知止不殆,即懂得审时度势、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

人们常常认为行和止是两个对立面,勇往直前值得歌颂,中道易辙就是懦弱。然而,只知行,不知止,行将可能误入岐途。只知止,不知行,人生将停滞不前。止是行的手段与方法,行是止的目标,止是为了更好地行。

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因为许多顾虑在行和止中犹豫不决。比如,你买了一张电影票,看了半小时发现是部烂片,却还硬着头皮看;当你投入一段感情中,从生活相处发现两人并不合适,想要结束关系却又舍不得;在一个行业工作多年,没有发展前景又不想放弃累积的经验,于是继续纠结懊恼......

我们为何会犹豫不决呢?

一是由于沉没成本沉没成本指的是那些已经付出并且无法收回的支出,比如时间、金钱、情感、精力等。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因为沉没成本而耿耿于怀,进行下一个决策时畏手畏脚,从而错失及时止损的机会。真正的勇士,不仅要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更要敢于放弃毫无价值的过去。

二是由于损失厌恶效应,行为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对损失的感受比获得的感受强烈约4倍,这就是"损失厌恶效应"。换句话说就是在你受到损失的时候感受到的痛苦比你得到同等价值的东西时感受到的快乐大得多。

那么我们该怎样做到及时止损呢?

一是在决策时关注未来的收益,而非已付出的成本。我们会受沉没成本的影响,是因为在感性和理性的思维方式中倾向前者。“决策重大事件不考虑沉没成本”,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思考未来可以帮助我们审视在当前状态下,要达成预期效用,还要付出多少成本。遇到问题后,我们要接受现实,尽快翻篇。

二是及时跳出过往思维框架,定时清零,不恋过往,假设每一天都是新开始,给自己设置止损线,除了拼命,更重要的是刹车。一件事值不值得,要看性价比,而不是你投入了多少。

经过仔细分析,我们明白,知止不是畏缩和胆怯,而是一种智慧;适时地放弃,不仅需要勇气和胆识,更需要远见。也正是因为懂得知止,我们才能有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进而收获属于自己的别样人生。真正的智慧是适可而止,止中而行。当你既有坚持的能力,也有放弃的能力,就能自由做出选择,弹奏出属于自己的音符,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从心出发,一念起,知止,不被带走;一念灭,知止,不动如山。